……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42

明楼进来小祠堂的时候,燃了香。此时喉咙里袅娜着清苦的味道,而且抬眼看得朦胧,眼睛里也刺刺的。

一道鞭痕由右肩延到腰际,汗水湿了里衬,那道暗红条痕转瞬赋了游龙形状,长出了血肉俱存的狰狞爪牙。明楼右拳杵着地,胸中仅留的酸楚呼出一口微弱气息:

“旁的并不关,大姐。明楼长大了,只是更能承受您的鞭打而已。”

明镜薄唇翕动,干涸惨白从润红的芙蓉色里透出来,她简直要疯了。

他自以为这话说得表意明确、温煦顺从,可惜他已不是年齿尚稚的孩童,他的世界不再非黑即白。明楼愿意承担明氏子弟的重任,到名利场去开拓、驰骋,只不容许脖子上时时拴着迫他警醒的缰绳,毫无道理地拨转他的头颈,让他茫然而无措。他不能接受像牲口一样被驱赶。

“你教训起弟弟们来头头是道,到你自己这里,倒是因为更有主意,让我拿你没办法了。”明镜摇摇头,一滴泪流进心里,左右冲突一番,冰凉。

扬手带起一阵骤风,惨烈的鞭响回荡在耳际,“咻……“好像鹰隼飒飒滑翔过橡树林的尖顶,翅翼的骨头啸出干燥的呜呜声。

然而落在身上绝不那么美好。明楼背脊一颤,灼痛激上来,浓墨重彩的一鞭子抽裂了他的衬衫,与先前那道重叠的指肚大一块,缓缓渗出一颗眼泪似的血滴。两处凛痛成了交错的封条,正仿佛给他的所作所为判了永不能解的冤狱,只等门一阖,无人敢来掀起底下的真相,就这样让他终生含恨。

“姐姐,对不起……”

他的尊严已经不允他低声下气地认错了。何况他也不觉得自己错,如果重来,如果站在今日的立场回望过去,缺了追在身后的痛楚,他仍是做不到防患未然。唯一辜负的,只是那疼爱他的拳拳之心。

明镜生不起气来,“何来对不起,你遂了心愿做你想的事情,我也是履行对父母的承诺。”

于是姐弟两人都太高看了这根鞭子,以为这样的快刀斩乱麻能利落地解决问题,如同杀人不见血般,干净不留痕迹。起落四五次,明镜手酸,便不想再打。

……

……

小祠堂的门吱呀一声打开,里面的冷寂气氛流出来,周遭温度仿佛低了几分。客厅里阿诚明台不约而同朝上望了望。

不过须臾,明楼干净整洁地出现在楼梯口。他背上罩着外衫,皱起眉头边下楼边将胳膊强往袖筒里套,步履匆匆,疾风一路托着后衣摆翩然不落。经过沙发时候随口丢下一句,“告诉阿玫晚饭不用等我。”

随即头也不回地踏出门去。

两个孩子有些不明所以,凝神细听,大姐出来后并未露面,脚步声嗒嗒远去拐进了卧房,想是睡午觉去了。

明楼闯出门去,踉跄了几步才停。赤辣的日光兜头泼上来,路阔人稀,地面白茫茫静悄悄的。夹道银荆树的金黄小花球垂头高挂在树梢上,蔫蔫散发着甜香味。他出了巷口见到有电车驶来随便跳了上去,等闲得个座位,甫一靠上椅背,又觉疼得发慌。

车行得极慢,门口偶尔有人上下,明楼都不理会,瞪着眼睛瞧头顶风扇的叶片。到后来嫌坐车也烦了,一振衣摆下了车去。由于低着头未曾看路,竟和一个行人撞了。

“侬个人介末勿当心,否看见路啊……噫,明楼?”

“呵……” 明楼长吐一口气,回过神,“锡华兄啊,你回转上海了?”

四马路的建筑格局是南方少有的横平竖直的棋盘街,繁华得很。这里报馆书肆林立,正赶上晌午这一波热闹,报贩子鏖集街巷。两人为了叙话,也没去茶楼戏院那些吵闹的地方,索性找了家饭馆落座,一人叫了一碗面。

“经年未见,没想到你又北上去考了清华。”

“留在桑梓也没什么建树,总不能一辈子当小学教师。”

明楼与徐锡华两个要了背阴的小隔间。伙计给斟了清茶,竹帘一放,外头的喧嚣都被隔绝了。虽在老半斋这样名扬沪上的酒楼,两碗冒香气的雪菜烩面隔着桌中空旷的楚河汉界寒酸相对,也觉得无趣。

晌午本来并非饭点,明楼更没什么胃口,此时少爷脾气一犯,铺张地点了水晶肴蹄、八宝鸭、白汁鮰鱼、响油鳝糊、煮干丝、清炖蟹粉狮子头……菜肴摆了一满桌,将原先的面碗挤到旁边。

徐锡华是江苏人,少年时与明楼有同窗之谊,比他年长四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青。他辗转读了师范,要先做教师一年,这人大胆地主动弃考了两科,成绩不合格自愿被开除了,又破釜沉舟考大学。

“你这般胡闹,放在我家里真不知道要如何处置呢。”

“录取之前那开除通知书都先到了。幸而当时邮差将信投递到我手中,我未曾告诉母亲,这才免了责骂。你当我如何心宽,放榜之日手抖眼花的,直到看见‘徐锡华’三字在列,心中大石才落了地啊。”

明楼颇有些欣羡眼前好友,摇摇头,“我也想过去北平,可惜了,不能由着性子胡来。”

“你有家业要守,原本就不必走考学的路子。”

……

在外面闯荡自然眼界宽广,明楼与他半下午聊了很多见闻,心里压着事,徐锡华每说一件,他总是酸酸的。二人要了壶花雕慢慢喝,酒里浸着梅子,喝着越发酸到心里。他将酒当茶一样喝着,从晌午至天擦黑就没间断。

两人分别的时候月亮已挂在天边了。明楼浑浑噩噩,锡华兄最后说了什么来着?“匹夫起事,无凭借威柄之嫌;为民除暴,无预窥神器之意。”脑中开始发晕,他拼命想也琢磨不清这话什么意思。

明楼醉笑,哪里有闲情想这些,他都快认不得回家的路了。

评论(15)
热度(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