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41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然而那年七月的时候天气热极了。

街头如蜜蜂般嗡嗡辛劳的报童也躲进了荫凉里,没了拦客兜售的心思。他们将大摞报纸小心藏在挎包里,取时不敢用手,不然边缘必要染上五个湿软的指印子。虽然顾客读完了报,大约也要顺便拿来拭一把燥汗。

明台换的第二颗牙齿是在院子里学骑脚踏车时候磕掉的。那辆锃亮金属架的“海克力斯”,太阳底下停一会儿,烤得让人碰都不敢碰。明台不听话,大晌午非要跑出去疯玩,背着明镜去骑他的宝贝车子,被横梁惨兮兮地烫伤了腿。

“大姐我不要闲在屋里,太无聊了……”

明台穿一身清凉的短绸衣裤,粉雕玉琢的小脸旁渗出几滴珍珠似的汗水,支棱着细嫩的胳膊腿在沙发附近爬上爬下。他是见天热得紧了,大哥也不至于逼他耐着性子读书。姐弟几个都聚在客厅中,暑热正炽,冰镇西瓜一碗碗吃不够,终于在明楼试图伸手叉第十七块的时候被明镜打了一巴掌:

“你还吃!胃里难受了谁照顾你?”

被姐姐嫌了饕餮的明楼咽了咽口水,十分有眼色地放下了,假装拿了本《奉使记》在读。可那满页圆滑的英文字都仿佛热得融化了滴滴答答流下来,半点入不了心里。明楼将书一拍,“明台过来,跟大哥玩一会儿吧。”

明台警惕地靠到他阿诚哥身旁,拨浪鼓似的摇着脑袋,“不要,大哥最爱捉弄人。上次你答应明台的连环画到现在都没兑现,还威胁我不准告诉大姐。”

“你……”明楼抬了抬手臂,又觉得一身汗。

阿诚插话,“大哥你说过要带我们去大世界看‘大乌龟和变幻狗之陈列‘,结果每次都把我和明台丢在唱戏的剧场里自己去舞厅,和一个……”

“阿诚!”明楼心口突突跳着,“什么时候学会告状了?”

明镜高贵而慵懒地靠在一旁,神情素淡,对几个弟弟露出的马脚恍如未见。

“大姐……”明楼不自然地笑笑,“您知道吗,《新青年》停刊了。您看这鼓吹政事的报刊果然办不下去,还是您有远见,就应该稳稳当当搞学术……”

兄弟几个一样的心思:这大热天,姐姐总不会有心情朝他们挥鞭子。所以可劲儿折腾吧。

明镜漠然开口,“明楼啊,小祠堂凉爽,不如你去里面跪会儿?”

明楼不疑有他,当真起身迈脚上楼去了。

小祠堂里凉爽是真的,这里清凉宁静的空气里常年矗着酸枝木的父母牌位,湃着时鲜水果。因为总凄凄的没什么生人活气,外面再如何日新月异的世界都和这间屋子没甚关联,也由此,得幸,停驻了旧事老时光永垂不变。

明楼在侧面椅上坐了,凉津津的硬木偎上腿,有点舒服。他以为明镜是有什么话要单独说,所以支颐等着,看她双手合了门,低开衩的旗袍下摆有如一支倒扣的茶白郁金香,像一尾游鱼似的走到供桌前面。

“你前几日投了一笔款子到同仁辅元堂。想干什么?”

明楼一愣,身子端了端。他是不是拖欠连环画遭了报应,以致身边的幽默感都被一股脑收回了,怎么一上来就是这么严肃的话题。

“是有这么回事。善堂今夏面向直、豫、皖等地赈捐,规模很大,这种事我们家总不能不出面。我写明是用作赡孤老、施医药的,积善行德的事,总不至于做错吧……”

明镜点点头,“我们家不能不出面?”

明楼语塞,“姐……这天是热得心烦,您不是气不顺专等着整治我呢吧?”

“我稀罕整治你!”明镜怒嗔他一眼,“善堂董事会着人打了电话过来,恭请我入职总部事务所会计科……硬要我管理公务,你到底捐了多少?!”

钱数于他只是小事,但这个态度就显得微妙而关键了。按理说,辅元堂这等福利机构离地方政治核心尚且远了八竿子距离,不过每有大规模的募捐活动,报纸都会刊载,确实是个露脸成名的机会。慈善本意是好的,然这个联盟团体的上层水也很浑。倒是听说有堂董以此为进身之阶,参与市政,当上了官局委员之类,颇拿了些真权实利。

“这群人也是见风使舵。姐姐从不愿与他们虚与委蛇,这次大概是以为明家转了风向,想投石问路,也打算在政界分一杯羹。”明楼手指在膝上跳动,“您婉拒了就是,这件事也是我考虑不周。”

“呵,觉得我一个女人除了赚钱,没多大胸襟志向。这次倒提醒了他们,明大少爷已经长成了,正是青年才俊,如何不能趁此机会风光漂亮地迈出这一步?”

这屋子又阴暗又明亮,好像满满一潭不流动的清水。空气里没一丝浮灰,明楼得以明晰地看清大姐的眼睛。

“大姐,您又说诛心的话。”

明楼声音轻轻的,站起来搀着明镜的手臂,让她坐到上座去。“如果我真想,何必走这么委婉曲折的路。等一毕业,谋个一官半职也不成问题吧。”

她就是在这问题上格外经心,又因为忧虑他,而格外敏感了。

“你说《新青年》停了,离得这么远,北平的事你也热心。吴佩孚败了,军阀混战的事我不懂,你将局势分析给我听听?”

……

明台和阿诚半晌不见大姐大哥下楼来,两人小耗子似的分吃了那碟西瓜。他们两个不嫌热的又凑在一处打闹,不知道小祠堂里已经安安静静吵了起来。

明楼跪在当地,几只蒲团被踢得飞散。“您觉得我错了就直说不对,明楼听不懂讽喻,总怕一不小心就要会错意。我们姐弟何时开始阴阳怪气了?”

“上次拦了姐姐的鞭子,明楼内疚得很。以后知道不敢拦了,我最长记性,言语的教导不见成效,您不如抽我一顿。”


评论(14)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