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33-2

江南草长莺飞的季节,一旦放晴,气候好得醉人。

执政府露出什么样的苗头,各行各业最底层讨生活的人春江水暖鸭先知,日日紧绷着战祸的弦,天王老子任谁也受不住。生意买卖一时半刻不能停,学堂早便复课了,寻常百姓的日子,最是波澜不兴。

早饭丰盛精细,两个小孩却没心思慢品,埋头夹了几个香糯的粢饭糕囫囵填饱肚子,脸颊还吃得鼓鼓的就要站起来。

“大姐再见!”

“好,再见,路上小心!”

“先把嘴擦擦,好好走路……”明镜刚翻出一方手帕,再抬头眼前都没了踪影。

每天都这样着急忙慌的。明镜从餐桌边站起,摇头微笑着目送两人挎着小书包跑出门外。

这天阿诚明台两人要上学去,浆洗得干净簇新的学生装还散发着皂角清香味,旁边花圃怒放着紫叶美人蕉,院里花香树影,深绿叶面承着满满的清亮阳光,看着十分舒泰。

“哎,两位少爷等等……”

系着围裙的阿玫从屋里远远追出来,两条乌黑麻花辫一跳一跳的甩在背后,沿着开满月季的小径一路喊着堵下他俩。

“你们两个小祖宗……”阿玫气喘吁吁停下,弯腰歇了会儿,“尤其是阿诚少爷,可再不许偷偷买百草梨膏糖了啊。”

“什么糖?”阿诚和明台对视一眼,异口同声。

“还跟我装傻充愣。”十七八的大姑娘瞪着他俩,说话百灵鸟似的清脆,“每回给你俩洗衣裳,那糖都化在衣兜里,黏黏的可难洗净了。忘了罢?”

没成想这么快就被识破,阿诚紧张地探头向家里望,满怀希冀地看着阿玫,“大姐不知道吧?”

“不知道——”见两个孩子不约而同抚着胸口,阿玫梨涡里浅浅盈着嗔怒,“这次阿玫就替你们瞒下,以后可再别买了,不咳不喘的谁总吃那些。“

“谢谢阿玫姐姐,你真仗义!”明台露出灿烂笑脸。

“仗义可不能当饭吃,只此一回。”阿玫虎牙尖尖地警告他俩,“那股杏仁贝母的清凉味,你以为闻不出来呀,再不收敛,大小姐迟早怪罪……我辛苦点倒没什么,校服洗太勤可都要揉烂了。”

“遵命啦阿玫姐,”明台脆生生说道,举着小手指天画地发誓,“绝不给你惹麻烦!”

屋里明镜也收拾东西要出去,见阿玫迎面进门便随口问了句,“是小少爷又落下什么东西了?”

阿玫抿嘴吃吃一笑,“是,落了一瓶万能胶。”

“这孩子……”

……

……

自伤愈以来阿诚又恢复了爱玩爱闹的模样,憋在家养伤的日子早过烦了,每天放学必要带着明台在街巷里撒欢疯跑好一阵才肯回去。两个孩子旋风似的窜到这又扑到那,一家家摊子铺子没够地逛,因为腿脚快,倒也不致耽误归家太晚。

老街旁边卖年糕的店门口,古老的木锤石臼“笃笃”地响,砸出一阵子酥甜气息。明台捧着裹糖豆沙的热年糕团,小嘴下去咬一角豁口,里面玫瑰色的馅料流出来,粘在嘴唇上又甜又烫。

两人并肩慢慢往前走,阿诚看小明台吃得不亦乐乎的样子,自己也很自豪开心。他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包装精美的小圆铁皮盒子伸到小弟面前,“喏,这个送你。”

“这是什么……”明台皱皱眉毛,把甜糯的年糕费力咽下去,拿过来在耳边摇晃当啷啷作响。盖子上印刷着一排排精致洋文,明台才懒得仔细辨认,迫不及待打开,果香扑面,竟是一小盒美国产的柑橘硬糖。

“是我从洋人开的礼品店买的。”阿诚接过他手里吃食,认真地说,“算是为之前的事正式向你道歉。”

小明台撕开亮晶晶的包装纸,剥出一颗喂到阿诚嘴里,也认真地说,“我早就不气啦,咱俩还是好兄弟。”

两人小拇指紧紧勾在一起,“今后永远不打架!”

“那,今天我们还吃什么?”

“嗯……糖炒栗子、翠玉豆糕、蜜饯樱桃、芸豆卷……”

 

评论(5)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