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24-2

夜色漆黑深浓,街上行人寥寥,高处几盏孤悬的路灯因电压不稳而嘶嘶将熄。明楼难掩疲惫绝望地一路往家走,毫不意外地碰上了租界巡逻的警察。

几柱强光手电筒射到脸上,狼犬警惕的幽绿目光直盯着他,口涎垂落,前爪不住人立起来,似要挣脱项圈上前闻嗅。明楼干涸着嗓子哑声解释自己就住前面,抬手指了指不远处的洋楼别墅区。

巡警狐疑地放过了他。最后离家百十步的路程明楼走得浑身酸软,推门时手颤抖得几乎抬不起来。

进了家发现客厅里一灯如豆,昏暗色调浓稠得化不开,好像所有熟悉的家居景致都凝成了一帧赛璐珞电影胶片。阿诚自然没有侥天之幸地自己回来,苏医生倒还未走,自告奋勇留下来陪伴。阿玫下楼来悄声说哄明台睡了,又跑去端了醒神的浓茶来,几人凑在沙发旁,愁苦相对,一筹莫展。

隆隆汽车声在院外压抑着轰鸣。柔软沙发凹陷出固定痕状,茶冷杯涸,咽在口中苦涩如鸩毒。

“滴——哒”,沉默许久的客厅突然有了一丝活气,钟表指针爬过一格,钟摆晃动,布谷鸟从雕刻精美的小木头房子里跳出来,“咕咕咕”催起时间,凌晨了。

“嘭——锵!”

“啊……”阿玫惊声尖叫,明楼赤红着双眼,手里茶杯朝着挂钟猛砸上去。机锁“咔哒”含住簧片,不能缩回去的布谷鸟惨然坠地。碎瓷横飞,漆画剥落,深褐色的淋漓茶水从墙上缓缓滑下来。

同被吓了一跳的苏医生率先缓过神来。他欣赏这家人年青有担当的气概,却为此时明楼的失态深深担忧,“冷静些,明楼,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明楼深呼吸平复下来,歉然苦笑道,“对不起。只是连累您晚上回不得家了。”

“不要紧,”苏医生宽慰他,“况且已经过了戒严的时间,我现在想走也走不了。”

明楼起身正要说什么,突然一声凄厉的嗖声划破寂静,信号弹拖着长长光芒割裂玻璃似的漆黑天幕,一阵劈里啪啦鞭炮似的声响,窗户外隐隐亮了一瞬,紧接接连不断的“砰嘭”声更加明晰。

这是枪声!!

明楼和苏医生对视一眼,抢到窗前向外看去,整个租界的人仿佛瞬间都醒了过来,电灯一盏接一盏燃起,街道亮如白昼。汽车刺耳的刹车声仿佛就在家门口,不知是否幻觉,一时间孩子女人惊恐的尖叫逃窜声、斥骂诅咒声、哭喊声伴着接二连三的枪响充盈耳畔,每个人的鼻端似乎都闻到了硝烟气息。

随即总闸崩了,供电止歇,整个租界哗啦一下重新沉入黑暗。阿玫骇然失色,捂着嘴止不住眼泪不断滑落,随即又一声尖叫:

“大少爷你干什么去?!”

明楼眼看要迈出门口,苏医生从背后拼命拽住明楼胳膊,“明楼你别犯傻!”

“阿诚还在外面!”明楼回头低吼,檀眸中星芒燃动,炽烈如火。

苏医生愕然松手,明楼三两下挣脱束缚,在身后两人惊骇欲绝的目光下,抓起风衣外套,头也不回地离家冲入茫茫夜色。


评论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