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24-1

薛华立路22号。

高大宽阔的建筑突兀林立在阴森夜色里,空旷马路覆盖不到的两侧仍是漆黑如荒野,杂草丛生。中央巡捕房南楼,逐渐响起纷乱踢踏的脚步。走廊尽头电话总机室嗡嗡有声,无形电波回荡在阴暗曲折的过道里,鞭子一般抽醒廊灯昏黄光亮,和四周弥漫不散的腥腐味道,栗栗惹人烦忧。

明楼停在拘留所问询处,强压下一路奔忙的急促喘息,用法语开口问,今天有没有一个十一二岁、穿学生装的男孩被巡警带到贵地。

见明楼衣饰华贵,谈吐文雅,显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上等人,魁梧傲慢的白人巡捕客气而疏离地帮他查询了华捕人事档案的卷宗,表示当晚没有因触犯宵禁而遭到逮捕问讯的,并有意无意暗示,如果再耽搁下去,不能在凌晨之前回到寓所,很可能惹上麻烦的就是他了。

明楼勉强谢过,在值班室销了登记,失魂落魄地走出门外。寂寂黑暗夹着潮湿雨意的空气扑面袭来,心口却仿佛燃着一盆地狱烈火。

不在,不在!

人没被巡捕房胡乱抓去,倒数第二糟糕的可能已被排除,心稍微安定了一瞬。可是找到人的希望也同时破灭,这黑天半夜,他到底去了哪里?!明楼急得手脚冰冷,阿诚打眼一看就是个学生,走时身上也没带什么钱,总不至于被人劫财掳掠,那么绑票、仇杀、泄愤……

独闯阴森可怖的警察厅与法国巡捕交涉都不曾害怕的明楼,此刻头皮一阵发麻。

……

来警厅之前明楼还绕道去了阿诚的学校。漆黑夜幕里,沉重铁门在刺耳的札扎声中推开,破落失修的门房里亮着一盏橘色灯光,果然住着看门人。

明楼焦急地上前打听,看门人约略回想起,是有个孩子下课放学仍在校园里转悠,直到学校天黑要闭门才赶他出去,没想到他不曾回家。

明楼眼含希冀地追问是否知道后续怎样,看门人瞪着昏花老眼,似在责怪这不负责任的家长弄丢孩子,对于学生的下落却语焉不详。

校门缓缓关闭,看门人叹息地摇头进屋去了。夜幕星辉黯淡,明楼气恨得一拳砸在学校门墙上,灰土墙皮簌簌落了一身。

他这是故意的!

---------------------------------------------------------------------------------------

夜里狂野喧闹的法租界某处依旧灯光璀璨,人声鼎沸。来来去去尽是香车宝马,头戴精巧绒呢帽子的名媛贵妇优雅挽着身侧男伴,镶金发卡压着烫成层层波浪的秀发。靡靡舞乐回荡在天地间,街边不时走过高挑美艳的白俄舞娘,价值不菲的银色珠链垂坠在立领绸缎旗袍的胸前,带起一股香风,野性而诱惑。

阿诚惶然四下徘徊,又冷又饿的他漫无目的逛了半晚。天一点点黑下来,他不看路就直往热闹光亮的地方走,直到晕头转向再也不认识身在何处。

下午安稳坐在教室听课仿佛世纪般漫长,又好像弹指一挥即逝。阿诚如坐针毡地熬过了半天课,满心盼着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可是放学的钟点仍然如期而至,同学逐渐都走完,空旷的教室只余他一人。教室锁门就在校园里耽着不肯回家,直到日暮西沉,校工清场勒令他离开。

几个钟头前,阁楼上。和平相处了好几个月的两人终于因为一点小事火星四溅、剑拔弩张。刚开始是无端的口角,到后来演变成互相推搡,不知怎么就乒乓打了起来。

明台虽然不讲理在先,可不忿阿诚辱及母亲,挥着拳头一副拼命架势。阿诚本是无端受累,更气焰难平,打着打着两人都火气上头,扭抱在一起,下手开始不分轻重。陈旧地板不堪重负地吱嘎作响,逼仄狭小的阁楼里堆放多时的物件统统遭了无妄之灾,左一件右一件被撞翻丢落。

两人被杂物绊倒在地,仍狠狠勒着对方谁也不松手。明台恶狠狠骑在阿诚身上,阿诚用力一推他,岂料身后塌下来一件沉重庞大的木箱,明台“哎呦”一声痛呼正磕在上面,应声踉跄滚倒。

互殴瞬间停了,明台哭声都变了调,阿诚惊呆了。明台痛苦地捂着嘴,吐在手心里的殷红血渍中赫然一颗小白牙。

眼睛被生生刺痛,刚刚打架仍在发烫的手脚突然僵住,阿诚脑子里轰然作响。缺了颗门牙,长大后的明台相貌必然毁了,这万死莫赎的罪过,且不说大姐大哥会有多怨他恨他,他又怎么能原谅自己?

明台是大姐嫡亲的宝贝。就算想得恶毒些,说到底,他有今日飞扬跋扈的性子,那还不是他母亲牺牲自己性命救了明家姐弟的“功劳”?如果将他俩同时放上天平,到底会向哪边倾斜,根本想也不必想。

……

双腿灌了铅似的沉重,内心折磨一下午的阿诚仍旧不敢回家面对他闯下的大祸。他怕看见受伤的明台,怕听到更大噩耗,更不敢稍加想象以后的日子。浑身血液热烘烘流窜着叫嚣着,心脏在这样的高负荷下简直快要炸裂。

思绪纷乱如麻,阿诚终于下定决心,做了一个十分错误的、有可能让他懊悔终生的决定:他朝着离家相反方向迈步走去,打算好歹先游荡一阵。

此时还不知稍晚差点酿成大祸的孩子还在不停地自我安慰:

他真的不是成心要离家出走……

只是、不敢回去。

-----------------------------------------------------------------------------


评论(1)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