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14-3

一个笑容温暖而明媚。隔了这么些天,受够了折磨的小阿诚终于放心地窝在明楼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

明楼伸手摸摸阿诚后脑上的小毛,“我们阿诚哭起来比女娃娃还漂亮呢。”

——大哥又拿他消遣……小阿诚这些天心里一时喜、一时忧,忽上忽下,憋了好几天的伤心难过尽数化成眼泪洒上明楼的衣襟。

小家伙正哭得尽兴,小脑袋扎在明楼怀里死赖着不肯撒手,明楼只好让他靠着,伸手给他整理衣裤,“大哥不该在气头上打重了你,过后罚得又不近人情了些,是大哥不好。”

——可是谁见过拿板子倾诉“离愁别绪”的,呜呜……

“好了好了……”明楼抱着小阿诚温声哄着。

阿诚慢慢止了哭声抬起头,一张小脸湿润润的满是泪水。明楼细细审视,发现晾在外面几天果然晒得小脸有些黑红,脸颊上还有两片略微发皴,想是哭过了拿小手胡乱擦拭来着。

“不哭了,那就听大哥说几句话。”这些天的责罚或许让孩子身心俱疲,明楼总归要细细跟他讲清道理。

“大哥知道阿诚的想法是好的,想为大姐分忧、想独立,但是长辈吩咐了就该顺从,何况又是上学读书这种不容你不去的事。”

“学校教的是修身立德的道理,怎么敢不敬。“明楼不解恨地又拍了阿诚小屁股两巴掌,”你小小年纪,居然也利欲熏心的。”

“学校的书也要读,大哥教的也要学……”小阿诚凑过去在大哥温暖的掌心里蹭干了泪水,“学校的先生肯定没有大哥讲得好。”

“好好好……”明楼无奈地捏捏小鼻子,“大哥能教你很多有意思又实用的东西,只是跟着大哥学可别怕挨打哦。”

小阿诚脸上染了红晕,犹自腼腆地嘴硬:“大哥轻点打就不怕……”

明楼被他逗笑,“前面的事打过了大哥就不再计较。之后罚你在院子里干活,只是想让你长长记性,懂得谋生不易、说话要负责任。既然阿诚知错知悔了,那就可以免了,从明天开始留在家里,跟明台好好玩几天,功课上有不懂的大哥给你讲解。”

“至于你不肯乖乖受罚,这些天在花园里惹了许多祸嘛……”明楼如愿以偿看见了小阿诚瞬间垮掉的小脸,“……日后再与你仔细算账吧,再犯过错一并罚。”

又被骗了的小阿诚愤愤地在明楼怀里胡乱蹭着眼泪,明楼宠溺一笑,将他抱上自己的床,“该上药了,这回你可别想跑掉。”

横竖今天是不能再打,就算孩子气人那不也得慢慢教吗,若想打一顿就能一劳永逸的顶事,还不如直接打死了干净。

明楼知道阿诚是很乖的孩子,你不罚他,他自己都要羞愧得不行。这样的孩子不需要严厉捶楚,能明白道理了就自然不会再犯错。

明楼想着那件小小的学生装,想着阿诚第一次挨了戒尺哭成花猫的小脸,想着香樟树下书桌旁孩子倔强又委屈的身影,神色渐渐温柔。

所有的责打,其实都不是为了你傻傻的孩子气。

只想你能牢牢记住,你是明镜明楼的弟弟。

……

……


评论
热度(1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