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12-3

他分明看见那天,小阿诚追着他进学校的背影苦苦看了好久,被桂姨蛮横扯回家去,一路打骂。还有那天,他离去的时候,里屋门帘后面有一个小小的身影跪在床上,偷偷地注视着他,眼神一点一点黯下去……这些事,他曾经都没有经历没有察觉,在今天却突然硬生生出现在他脑海里,拼凑出一个真实而完整的过去。

人在疲惫多时之后容易骤然失陷在回忆里。有的时候只是因为世事纷扰、思虑得多了,自己都没发现原来已经这么累。明楼止不住地想起纷纷繁繁的过往:那个父母俱在的明家,和有了明台阿诚之后的日子。它们在他的脑海里紧紧痴缠在一起,变成一段从未发生过、却仿佛原本就该如此的岁月。时光踽踽而逝,一转眼,明家已经成了姐弟四人的明家。他再没什么理由逃避、软弱,只有向危而行,向死而生——只因为他是明楼。

明楼醒觉,这世界是那么冷,他也不再是小孩子。

----------------------------------------------------------------

典礼终于散场,大家三三两两地向外走去。学校大门口正被堵得水泄不通,公示栏上放了录取的榜单,外面的人和一些学生家长正乱哄哄围着评头论足。一些学生原本早就看过了,还是总想钻到前面去,在密密麻麻的榜单里找寻自己的名字。

明楼也被人流挟裹着,随着往外走。目光滑过熟悉而陌生的景物,不知不觉校园里已绿树成荫,斑驳的石子路透出微微褐色,夹道满是沙沙的树叶响。不时有抱着书本的学生来来回回,不熟悉却充满友善,朝气蓬勃的面庞笑得十分开怀。校园里永远不缺这样明媚的年轻人,明楼一路走着,明明夏景正妍,却忽然感到一丝莫名的秋凉:门里门外,这儿再不属于自己。

愈热闹愈是形单影只。喧嚷拥挤的人群、自行车清脆的丁零丁零响,也就这样走过去了。

明楼来到公示栏前,长久地抬头、驻足。

杂乱无痕的往年记忆被一点点风化而去。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离开单纯美好的校园,即使孤单,他也想静静地多待一会儿。


评论(5)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