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插播:解释一下晦涩的上一节,听薄荷来讲诚宝宝内心os

首先请大家大声重读诚宝的提问和明楼的解释……


第一句,“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诚宝宝是说,改正错误和大哥讲的修身立德那些东西一样重要呀,宝宝已经知道错了,有错就改还是君子,还是大哥的好孩纸~


第二句,“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这个是说,诚宝宝这几天乖乖在花园里干活了乖乖和大姐道歉了还凑到大哥跟前求抱抱了,阿诚怎样大哥你都看见了的,你怎么能不懂宝宝的内心呢怎么能不懂宝宝的内心呢(人焉廋哉还说了两遍)


第三句,“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简单来说就是君子要先把想说的话做了,然后才能说,行胜于言之意。明楼表示,你得做到你说过的话,落实你的“思想”啊,趁早等你的春小麦种出来,学费凑够了再来跟我说吧。一部论语读得七零八落,还敢跟我耍嘴皮子讨巧求饶?所以……滚出去!
---------------------------------------------------------------------------


肿么样,论语读通了,是不是发现诚宝宝这一娇撒得含蓄生动、余韵悠长?


~~可惜我楼道高一丈,高兴的时候哄着你纵着你,生气了,坚决戳穿小心思,毫不留情!hiahia~


幼学琼林、笠翁对韵什么的,是一些国学经典启蒙读物。为什么民国出了很多学贯中西的大家,因为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新事物新思想不能不去了解,都是逼的……


至于“最后一条路”,与论语什么的无关,见薄荷上文——


阿诚想起明楼硬梆梆不辨喜怒的话语:“不愿去学校读经史子集,大哥总得教给你谋生糊口的本事。等你凑齐了学费,就去念你的高小;若是总凑不够,学会了这务农的活计,到时把你从明家赶出去,也不至于潦倒街头。“


所以明白什么叫“最后一条路”了吧哈哈哈哈

评论(12)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