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10-2

明楼自始至终不去理阿诚的反应,手上轻柔而一丝不苟地擦着药。上药疼得小家伙直哆嗦,却想躲又不敢躲;小声抽泣着哭,他也不是听不见。这具小身体的伤与痛都是他给的,而孩子那些弯弯绕的小心思却并非明楼所愿。

白天时候大姐跟他软语求情:阿诚一直乖乖的,突然惹事气人一次,你我就受不住。明台那小家伙三天两头调皮捣蛋呢,也没见你这么发了狠地管教不是?算啦,打也打了,阿诚又是那么纯良心善的好孩子,你再这样,孩子更要不安心了。

明楼回大姐道:“‘家’不过是幢房子,‘明’也只是个姓。如果有一天我明楼背井离乡、改名换姓,明楼就不是姐姐的亲人、不是明家人了?我今天不过是把他轰到院子里罢了,他要是真不安心,我不介意真把他赶出去。”

明镜气恨地拍他一巴掌:就你有理。

药很快上完,明楼拍拍阿诚示意他起来,自己转身去收拾东西。

阿诚小嘴一瘪,泪珠险些掉下来——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大哥又要赶他走。每晚擦药是他唯一能亲近大哥的时候了,他好舍不得离开。

阿诚慢慢从柔软的床上爬起来,红着脸整理好裤子,抿着小嘴不死心地看向大哥。

明楼一如既往不肯理。

小阿诚垂着脑袋一步三回头地向门口蹭,满心要不到糖吃的委屈。蹭了一会儿,突然大着胆子开口:

“大哥……我有功课弄不明白,你能不能给我讲……”

明楼听着他软软糯糯的哀求,额头几根小毛蔫蔫垂下来遮着眉眼,一副乖巧戴罪的小模样,心不由得软了一下,“你说。”

小阿诚见此招奏效,立刻来了精神,“孔子说,‘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孔子为什么把改正错误和庄重、学习、忠诚、交友并列呢?”

“行事、性格要稳重,否则做学问就不能踏实。做人要忠诚守信,交比自己优秀的朋友。如果前面都能做到还是犯了错,能改正,也还是君子。”

小阿诚眼睛又亮了几分,“还有一句,‘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阿诚不懂什么意思……而且,为什么孔子要把‘人焉廋哉’说两遍呢?”

“看清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察明他的心志,这个人就无法隐藏了。这是知人论世的方法。”

明楼如何看不懂这小家伙的一肚子歪理是所为何来,他开口道:

“子贡问君子,孔子是怎么说的?”

阿诚一呆,大眼睛瞬间失神,所有的希冀期盼全都落空了。他真笨,书是大哥教读的,大哥当然能轻易拆穿他的撒娇讨巧——非但不讨巧,还自作聪明、弄巧成拙。大哥再也不疼他了……

“先行其言,而后从之。“阿诚小小声回道。

“这么多天了,《论语》还停在前一两篇上。《幼学琼林》、《笠翁对韵》都读过了?你有这诡辩曲解的心思,不如把书多翻几遍。难道你真想走最后一条路不成?”

明楼冷冷一指门口,“滚出去。”

……

卧室门缓缓合上,外面传来孩子再也忍不住的哭声。


评论(10)
热度(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