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伪装者】《年少才来说回忆》------长篇训诫同人

03

阿诚就这样住在了大哥明楼的隔壁。

大清早,窗户外面刚透进一点点暖意,家里的女佣阿玫打着哈欠出来,吃惊地“啊”一声尖叫吓跑了瞌睡虫:走廊和饭厅的灯在曦光里虚虚亮着,莫不是昨晚忘了,灯着了一夜乜?

大姐起得一向早,也刚梳洗罢下得楼来,一身墨绿旗袍水光潋滟。她微微蹙眉看着刚从屋里出来的明楼,“这怎么回事?”

明楼刚要说话,厨房里突然钻出了阿诚,手里捧了大大的托盘,小脸都遮住了看不清路,艰难地凭印象向餐桌挪过去,浑不知家里三个人正惊讶地张着嘴朝他看。

阿玫回过神连忙抢上来接了托盘,嘴里碎碎念,“阿诚少爷你这是干什么,怎么敢让你做早餐……”她想起平日大少爷大小姐不在的时候阿诚总爱跟着她在厨房帮忙,自己虽然每次都请他出去,零碎看了几天,竟学会做饭了?

阿诚不好意思地跟到桌边,“我想帮你做事,阿玫姐。”小模样十分讨人喜欢。阿玫自己还是个十六七的姑娘,却也觉得这个大一点的少爷一点不骄不闹不淘气,格外可亲。

“不好好睡觉乱跑什么!”明楼瞪他一眼,这小子什么时候从隔壁起身溜出去的他竟一点不知道。

阿诚恍然发现大姐和大哥竟然也在,吓了一跳,刚刚和阿玫说话时候羞涩可爱的小模样瞬间不见了,唯唯诺诺站在桌边。

饭都做了,自然不能不吃。大姐率先坐了,明楼拉着阿诚坐在一侧,清粥小菜挨个尝了尝,味道居然不坏。

阿诚紧张地坐在椅子上,偷偷瞥着大姐大哥的脸色,他不知道做得好不好。

“阿诚,以后你不用这么早起来,做饭有阿玫呢,”大姐和声道,“多睡一会儿,你还在长身体。你看明台那个小懒虫现在还没起呢。”

明楼头也不抬地吃,“你在家里跟明台一样乖乖呆着就行,不是让你做家务来着。”

阿诚小小的“哦”了一声。

可是之后他还是爱跑前跑后帮着干活。白天大人不在,他陪着明台玩,不再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不敢出去,渐渐觉得没有刚来时候那么惶恐。况且大哥在家的时间少,很快他就和明台一样精力过剩、楼上楼下屋里屋外跑了。阿玫和厨房院子里打杂的因叔因婶总追着他,“阿诚少爷你快放下……”阿诚吐吐舌头跑远,干活干得十分有模有样。连大姐都笑着说让明楼多给他俩布置功课,学得累了看还有没有力气折腾。

1926年的初春春寒料峭,连着下了几场雨,好歹盼着晴了。明楼在学校里不觉得太多,自去年罢工商界单方面率先复市之后,上海商界名誉一落千丈,颇为舆论所不齿,工人与厂主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前几个月接连不断的摩擦好容易熄了火,暂时进入了相对平静的阶段。熬过了这一段,明镜的日子也好过了不少。

转眼阿诚和明楼就换上了薄衣裳。小孩子长得快恢复得也快,在明家这些天,小阿诚总觉得身上伤口痒痒的,大姐不让他用手抓,他趁着大哥大姐不注意的空隙,一个人偷偷溜进盥洗室,关上门。

晚饭过后明楼皱着眉头窝在楼下沙发里看报纸,不着痕迹地端详着报上“剿灭卖国军阀之势力”那一篇。明镜守着电话,手里有一搭没一搭织着一条围巾。

突然听到盥洗室里“咚”的一声,紧接着孩子“哇”的哭声。难道明台从楼上跑下来了?俩人吓了一跳,连忙扔下手里的东西匆匆跑进盥洗室。

打开门,哗哗的流水就从地板上跑过来,打湿了两人的鞋子。地上散落的几件小衣服已经半湿,阿诚光着身子站在那里,吓得不知所措。

“怎么回事?”两人急急踩着水走过来。

“我……我想洗澡……打开水,关不上它……”

听着阿诚磕磕绊绊的解释,原来个子小小的他踮着脚拧开了水龙头冲洗自己,打开了却够不着关上,水一个劲往外流,阿诚急得要哭,拼命跳起来去拨弄它,地板湿滑,一不留神就摔倒了。

明镜又心疼又无奈,连忙让明楼找块大浴巾把阿诚包裹起来,招呼阿玫来收拾这满地狼藉。

“傻孩子,要洗澡怎么不跟大姐说,这样多危险。”明镜领着他到明楼的房间去,一路絮絮叨叨数落着。阿诚低着头,手背偷偷抹着眼泪。

明楼拿了干净衣服放在一边,把浴巾解下来。阿诚光着小胳膊小腿,赤身裸体的感觉特别不好意思,趁明楼不注意伸出小手去够衣服,被明楼一巴掌打掉,“先擦干了再穿!”

阿诚只好红着脸站在房间中央,任大哥和大姐摆弄。

明楼拿浴巾给他擦着身子,小家伙的小麦色肌肤软软嫩嫩,还带着凉凉的湿润的水汽。明楼看着手下有些瑟瑟发抖的阿诚,突然明白过来怎么一回事,一指头点在他脑门上:“洗澡不知道要用热水吗?”

明镜正给他揉着头上撞痛的地方,顺手打掉了明楼的手,“让你管孩子,看管成了什么样,磕着碰着多疼啊。”

明楼自知理亏,连连赔笑。

不过幸好大姐的注意力很快就被转移了。经过这么些天的调养,阿诚身上的伤淡去了很多,来时甚至流着血的已经结痂,原来看着狰狞可怖的紫黑色伤痕渐渐转为淡红,伤口一层层愈合得很快,小脸上气色挺好,小身板已经像雨后的竹子一般向上拔高了一截。虽然孩子还是有些胆怯怕人的,两个人平时忙得没注意,原来不知不觉这孩子已经恢复了不少。

姐弟俩欣喜地端详着,阿诚扭捏着不给看。明楼觉得一阵好笑,这小宝贝人不大讲究倒是不少。


评论(12)
热度(1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